这本小册子旨在帮助您了解脐带血管粘液瘤是什么,您需要哪些测试,以及被诊断患有胎盘植入疾病对宝宝和家人的影响。

什么是脐带血管粘液瘤?

脐带血管粘液瘤是起自脐带血管的良性肿瘤,为一个质地较硬的结节,大小0.2-18厘米不等,通常被脐带内水肿的软组织所包绕。水肿是由于高渗透性的血管位于质软的软胶状组织中所致。

血管粘液瘤是如何发生的?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血管粘液瘤。这是一种罕见的情况,发病率未知。在大多数情况下,血管粘液瘤为自发性,非其他因素引起。几乎所有患有血管粘液瘤的胎儿都不会出现其他问题。血管粘液瘤与遗传或染色体异常无关。

我应该做更多的检查吗?

许多女性会选择做更多的检查,以了解更多关于胎儿的情况,可用的测试取决于您所在的地区。要询问的检查包括:
详细的超声波扫描-寻找其他可能的问题
胎儿超声心动图-在怀孕期间使用声波“回声”对胎儿心脏结构进
行专门的超声检查。

MRI扫描-有时可以进行扫描以提供有关胎儿状况的信息。这种扫描使用强磁场和无线电波重建身体内部的详细图像,并可以排除脐带内新生物或肿块的其他原因。

怀孕期间要注意什么?

患有血管粘液瘤的胎儿在怀孕期间有出现问题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专家会建议至少每四周进行一次常规超声检查。超声波检查有助于识别胎儿在宫内的安危。连续的超声波检查还将显示肿瘤是否变大以及生长速度。

这对我和我的孩子意味着什么?

这种情况可能会影响分娩方式。根据肿瘤的大小或胎儿的状况决定阴道分娩或剖宫产。宫内可通过抽取肿瘤液体实现阴道分娩。

会再次发生吗?

这种情况再次发生的风险很小。文献中没有关于复发率的数据。

我还应该问什么问题?

  • 胎儿是否有其他解剖异常?
  • 血管粘液瘤的生长速度有多快?
  • 胎儿在宫内安全吗?
  • 我应该多久做一次超声波检查?
  • 我应该在哪里分娩?
  • 最好的分娩方式是什么?

最后更新日期 :2022 年 9 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