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小册子旨在帮助您了解什么是胎盘植入性疾病,您需要哪些检查,以及被诊断为胎盘植入性疾病对您的宝宝和您的家人的影响。

什么是胎盘植入(PAS)性疾病?

胎盘植入性疾病(PAS)是一种妊娠并发症,胎盘以异常的方式附着在子宫壁(子宫)上。胎盘是为发育中的胎儿提供氧气和营养的器官。正常情况下,胎盘附着在子宫壁的表面,但在PAS中,胎盘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以异常的方式粘连或侵入子宫壁深层(子宫肌层)。

根据胎盘侵入子宫肌层的深度,大致可分为三型:

  • -胎盘粘连:胎盘与子宫肌层粘连太深,但没有侵入子宫肌层;
  • 胎盘植入:胎盘侵入子宫并侵入子宫肌层;
  • 穿透性胎盘:胎盘侵入子宫浆膜层,即子宫外层,有时会穿透浆膜层,侵入临近器官,比如膀胱。

 

胎盘植入性疾病是怎么发生的?

每10,000名孕妇中约有1.7人会发生胎盘植入性疾病;随着危险因素的存在,发病率会增加。胎盘植入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产妇、多胎、既往子宫手术(包括刮宫)、辅助生殖技术和既往剖宫产。最常的危险因素是既往剖腹产与地位胎盘或前置胎盘的关联。

我应该做更多的检查吗?

在怀疑胎盘植入性疾病的情况下,您将被转诊到专业的产前诊断中心。产前诊断包括超声检查,特别是为了评估子宫胎盘间隙,即胎盘附着于子宫壁的区域。超声检查应该在膀胱充盈的情况下进行,有时候,还可以使用磁共振成像。

 

我分娩的时候有什么风险?

这种异常的胎盘粘连使分娩时胎盘不能正常分离,容易导致产后大出血。有时候,特别是部分胎盘粘连,分娩时可能没有临床表现。

 

胎盘植入性疾病是如何处理的?

根据您的专科中心和胎盘侵入程度的不同,胎盘侵入性疾病的治疗可能会有所不同。一些中心进行剖腹产-子宫切除术,在剖腹产胎儿的过程中切除子宫(子宫)。另一些中心采用保守治疗,即胎盘留在子宫直到完全重吸收。最好的方法是您与您的专科中心共同决定的。一般来说,胎盘植入性疾病的处理包括全身麻醉下有计划的剖宫产。

这对我的孩子出生后意味着什么?

如果胎盘功能正常,胎盘植入性疾病通常不会影响胎儿。如果在足月前进行剖腹产,对您的婴儿可能产生的后果与早产以及全身麻醉的风险有关。通常情况下,在孕35周计划分娩。在某些情况下,分娩可能需要更早进行。

这种事还会再发生吗?

如果保留子宫,未来怀孕后的复发风险约为22%至29%。

我还应该问些什么问题呢?

  • 是什么类型的胎盘植入性疾病?
  • 我应该在哪里分娩呢?
  • 我应该什么时候分娩呢?
  • 我要剖腹产吗?
  • 我要全身麻醉吗?
  • 在专科中心是如何管理胎盘植入性疾病的?

 

 Disclaimer:

The content of [this leaflet/ our website] is provi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only. It is not intended to amount to medical advice on which you should rely. You must obtain professional or specialised individual medical advice relating to your individual position before taking, or refraining from, any action on the basis of the content on [this leaflet/ our website]. Although we make reasonable efforts to update the information on [our leaflets/ website], we make no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guarantees, whether express or implied, that the content on [our leaflet/ website] is accurate, complete or up to date.

最后更新日期 :2019年9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