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板块将帮助您了解什么是骶尾部畸胎瘤(SCT),如何进行检查以及骶尾部畸胎对孩子和家庭的影响。

什么是骶尾部畸胎瘤(SCT)?

骶尾部畸胎瘤(SCT)是一种骶骨前区(背部中下部)发生的肿瘤。SCT非常罕见,发生率仅为1/40000,男女比例为4:1。SCT分为外生型伴有部分骶骨前区组织;内生型伴有明显的盆腔组织。

骶尾部畸胎瘤是如何发生的?

SCT可能起源于胚胎发育过程中Hensen淋巴结的原始细胞(有可能发育成任何类型细胞的胚胎细胞)(在发育早期发现的原始细胞)。SCT通常是一种良性肿瘤。可分为未成熟畸胎瘤和成熟畸胎瘤。未成熟畸胎瘤(肿瘤)包含不同成熟度的胚胎组织或是具有恶性特征(极易转移或复发)的畸胎瘤。成熟畸胎瘤和未成熟畸胎瘤常为囊性,但恶性畸胎瘤可以实性为主,同时伴有丰富的血液供应。

很少有通过产前检查发现骶尾部畸胎瘤相关的报道,但胎儿水肿(胎儿组织中液体的积聚)和羊水过多相对较常见,可能是因肿瘤使得心输出量增加而造成的。骶尾部畸胎瘤相关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很低。

应采取哪些检查手段?

骶尾部畸胎瘤应采取何种检查,因地区而异。可建议进行羊膜穿刺术或绒毛膜绒毛穿刺取样术,即使染色体异常与SCT相关性较低,但是也能够发现与染色体数目及潜在的与遗传相关的异常情况。如果出现胎儿水肿还可建议进行胎儿超声心动图的检查。有条件的情况下,核磁共振有时可提供更多的与胎儿相关的信息。

孕期需要注意什么?

SCT的胎儿在孕期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由于肿瘤导致的胎儿心脏供血增加而引起的水肿和心力衰竭。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专家建议定期进行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将有助于诊断胎儿是否存在心力衰竭的可能。

SCT的胎儿出生后会怎样?

SCT的预后与三个因素有关:胎儿水肿的发展,畸胎瘤的良恶性以及肿瘤的大小。最常见的是胎儿水肿,与围产期胎儿心力衰竭致死密切相关。致命性的恶性SCT,转移的发生率较高,手术根治更加困难。肿瘤的大小似乎并不与恶性程度呈正相关,但是较大的病变会带来较大的手术风险。如果肿瘤以外生型囊性为主,血供不丰富,病灶相对容易切除,那么SCT胎儿的预后结果会更好。

如果SCT胎儿同时存在染色体异常,分娩后也可能会出现其他问题,因此其预后取决于存在何种染色体异常。

当新生儿生命体征平稳后,外科医生会通过一次或多次手术尽可能彻底切除肿块,因此胎儿出生后往往需要在专科医院接受数周非常复杂的诊疗。

治疗后还会再复发吗?

当不存在与SCT相关基因表达时,SCT再次发生的风险极低。

其它问题?

•我的检查结果看起来像是恶性SCT吗?
•SCT有多大?是外生型的还是内生型的?
•胎儿是否出现水中或心力衰竭的表现?
•是否有可能终止妊娠?
•多久做一次超声检查?
•是否可以在怀孕期间进行手术?
•宫内手术治疗对我的宝宝有益吗? 
•应该在哪里(机构)分娩?
•婴儿出生后在哪里能得到最好的诊疗?
 

 Disclaimer:

The content of [this leaflet/ our website] is provi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only. It is not intended to amount to medical advice on which you should rely. You must obtain professional or specialised individual medical advice relating to your individual position before taking, or refraining from, any action on the basis of the content on [this leaflet/ our website]. Although we make reasonable efforts to update the information on [our leaflets/ website], we make no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guarantees, whether express or implied, that the content on [our leaflet/ website] is accurate, complete or up to date.

最后更新日期 :2019年9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