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说明是为了帮助你理解什么是脉络丛囊肿,你需要什么检测,以及诊断为脉络丛囊肿对你自己、你的宝宝及你的家庭意味着什么。

什么是脉络丛囊肿?

位于左右侧大脑的脉络丛是一种可以产生脑脊液的腺体。脑脊液可以冲洗和保护脑和脊柱。在1%-2%的婴儿中,脉络丛内可形成小而圆的液性区域的囊肿。

脉络丛囊肿是如何发生的?

脉络丛囊肿形成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它是一种液体的积聚,像一种小水泡,并不是脑实质本身的异常。

脉络丛囊肿的存在与染色体有什么关系?

染色体是我们大部分遗传信息储存的载体。通常,我们有46条成对的染色体:23条来源于父母之一,另23条来源于另一父母。例如,18-三体的人有一条多余的18号染色体。有报道称脉络丛囊肿与18-三体有关。18-三体的孩子大约1/3有脉络丛囊肿。在有脉络丛囊肿的孩子中,2.1%的胎儿染色体体数目异常,大部分在超声可看到其他异常。然而,当超声检查没有发现其他异常时,染色体数目异常的风险仍然大约在1/300。

我应该做更多的检测吗?

通常情况下,你会进行详细的胎儿超声检查以确定是否合并其他异常。如果无其他异常,在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进一步检查。你的助产士或医生将帮助你做决定。如果发现合并其他异常,你可能要进行关于胎儿染色体的检查以便获取更多的信息。这种检查可能是无创产前检查(NIPT)或者是羊膜腔穿刺,取决于哪种检查方式可用以及你的选择。

孕期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孤立存在的脉络丛囊肿不改变孕期管理方式。大部分囊肿在28周之前吸收。

宝宝出生后,脉络丛囊肿对其意味着什么?

产前诊断为脉络丛囊肿且染色体正常的孩子出生后,其预后评估研究表明在脑功能、运动功能或者行为上(与正常人)无任何差异。因此,产后评估没有必要。

我还应该问什么问题?

  • 是否存在其他异常?
  • 我的宝宝是18-三体的风险是多少?
  • 我是否需要做羊膜腔穿刺或者无创产前检查?

 

更新于20189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