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册子是为了帮助你了解什么是胎儿胆石症,你需要什么样的检查,以及被诊断为胎儿胆石症对你的孩子和家庭的影响。

什么是胎儿胆石症(胆囊结石)?

胆囊是靠近肝脏的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着一种叫做胆汁的液体,身体用它来消化。有时胆囊内的液体没有完全溶解,里面可能有结石或污泥。这种情况在成人或儿童中更常见,但极少情况下在胎儿出生前孕晚期出现。当超声发现这种情况时,被称为胎儿胆石症,也称为胎儿胆囊结石。

我怀孕期间如何诊断和监测胎儿胆石症?

胎儿胆石症通常在分娩前几个月的常规超声检查中诊断出来。你不需要特别的妊娠晚期超声来寻找胎儿胆囊结石。但如果你因为另一个医学原因正在进行妊娠晚期超声检查,这可以被诊断出来。大约每100名患者中就有1人患有胎儿胆石症。一旦诊断,不需要进一步的检查来进一步观察或监测胎儿胆囊结石。

什么导致胎儿胆石症(胆囊结石)?

胎儿胆囊结石或胆石症的原因不明。它与胎儿的生物学性别或其他胎儿异常或诊断没有紧密联系。超过75%的情况下,这是被诊断出的唯一异常,并且胎儿和母亲的其他一切都是正常的。在其余的病例中,母亲和/或胎儿已经存在健康问题,这可能增加了胎儿患胆结石的风险。然而,胎儿胆结石在先前存在健康问题的患者中很少发生,因此很难确定这些其他健康问题在胆石症形成中的确切影响。这些相关的健康问题包括胎盘早剥、母体使用麻醉药、长期禁食、任何类型的糖尿病、母体胆结石史、恒河猴或ABO血型不合、胎儿解剖异常、遗传异常、羊水过少或生长受限。

胎儿胆石症如何治疗?

胎儿胆结石倾向于在孩子一岁前不经任何治疗自行消退。出生后,可以每隔几周至几个月进行一次超声检查,以确定胆结石是否已经消除,这是在咨询孩子的儿科医生后进行的。大多数儿童从未出现症状。胎儿胆石症只有在孩子出生后出现症状时才会治疗。你应该让你的儿科医生了解呕吐或轻度黄疸型巩膜(眼球轻度变黄)等症状,尤其是在出生后的1-3周内。如果对孩子进行评估并且认为胆结石是引起孩子症状的原因,可以用一种叫做熊去氧胆酸的药物治疗孩子,直到胆结石消失。极少情况下,孩子会有症状并且评估显示胆结石会阻碍消化液的流动,导致胆囊发炎,也称为胆囊炎。在这种极其罕见的情况下,应建议手术摘除胆囊。手术可以治愈胆结石和胆囊炎。

我还应该问什么问题?

  • 有没有发现其他缺陷?
  • 我多久做一次超声检查?
  • 婴儿出生后会在哪里得到最好的照顾?
  • 我在我所在的地区分娩后,是否可以进行手术?
  • 我能提前见一见孩子出生后照顾他的医生团队吗?

Disclaimer:

The content of [this leaflet/ our website] is provided for general information only. It is not intended to amount to medical advice on which you should rely. You must obtain professional or specialised individual medical advice relating to your individual position before taking, or refraining from, any action on the basis of the content on [this leaflet/ our website]. Although we make reasonable efforts to update the information on [our leaflets/ website], we make no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guarantees, whether express or implied, that the content on [our leaflet/ website] is accurate, complete or up to date.

 

最后更新日期 :2019年9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