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册子是为了帮助您了解什么是颅内肿瘤,您需要做哪些检查,以及被诊断患有颅内肿瘤对您的宝宝和您的家人意味着什么。

什么是永存左上腔静脉(PLSVC)

当从上半身向心脏右侧回血的大静脉(上腔静脉)出现在心脏左侧而不是右侧时,即可诊断永存左上腔静脉(PLSVC)。在一些个体中,可以看到左右两条血管,而在另一些个体中,只有一条左侧血管存在。大约每300名婴儿中就有1名发生永存左上腔静脉。许多有此变异血管的人并无任何症状。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存左上腔静脉可能并发其他先天性心脏病,如室间隔缺损或主动脉缩窄,或其他病变。

永存左上腔静脉是如何发生的?

永存左上腔静脉被称为“持续性”,因为它起源于一个胚胎血管,通常在宫内发育的头几周内收缩和消失。然而,由于不完全明确的原因,在一些胎儿中,左侧上腔静脉仍然存在或“持续存在”。永存左上腔静脉可能是孤立的,即不存在其他解剖缺陷,但几乎一半患有永存左上腔静脉的胎儿会有其他异常,最常见的是心脏异常。每100个人中就有7个人的染色体数量发生了变化。染色体是保存我们大部分遗传信息的地方。我们通常有46条:23条来自父母一方,23条来自另一方。他们是成对匹配的。例如,唐氏综合症患者有额外的21号染色体。

我应该做更多的检查吗?

许多妇女会选择做更多的检查,以更多地了解胎儿的情况。可用的检查取决于所在的地区。要询问的检查包括羊膜穿刺术(用针从子宫中取出一些羊水),以寻找染色体数量和内部的一些异常。你还应该询问是否可以做胎儿超声心动图,这是孕期针对胎儿心脏的一种专门超声检查。你还应该要求胎儿医学专家对胎儿做一次详细的扫查。

怀孕期间要注意些什么?

患有永存左上腔静脉的胎儿在孕期存在某些异常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专家会建议定期做超声波检查。超声波有助于识别胎儿心脏是否朝着主动脉缩窄的方向发展。这是从心脏输送血液的主要动脉内的狭窄。

这对我的孩子出生后意味着什么?

对患有永存左上腔静脉的胎儿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主动脉狭窄。胎儿应该接受超声波扫描,以评估发生狭窄的进展情况。

在染色体或心脏内也有异常的胎儿在出生后可能会有其他困难,这取决于个体诊断。当胎儿长大后,孤立的永存左上腔静脉完全不会有任何问题。

这种情况会再次发生吗?

当没有发现其他遗传因素可以解释永存左上腔静脉时,这种情况再次发生的风险极低。如果有遗传因素,那么风险取决于该诊断的复发风险。咨询专家可能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我还应该问什么问题?

  • 胎儿的心脏看起来正常吗?
  • 我应该多久做一次超声波检查?
  • 孕期胎儿主动脉缩窄可预测吗?
  • 我应该在哪里分娩?
  • 胎儿出生后在哪里能得到最好的护理?
  • 我能提前见一见将在我的孩子出生时照顾他的医生团队吗?     

上次更新日期:2019年9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