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目的是帮助您理解何为脑室扩张、需要的检查以及诊断脑室扩张时对您、您的胎儿以及您的家庭的可能的结果。

何为脑室扩张?

如果医生或超声技师告知您胎儿出现侧脑室增宽,此种情况也称为脑室扩张。颅内具有五个相互交通的、充满液体的腔隙,这些被称为脑室。脑室产生并充满脑脊液;脑脊液从脑室循环至中央椎管。

在常规的超声检查中,测量中线两侧侧脑室后部(后角或三角部)位置的宽度。这两个相互平行的腔隙为前部窄(朝向人体前侧)及后部宽(朝向背侧)。超声检查时可以清楚观察侧脑室后角,大致是一个三角形的黑色区域(因其充满液体),中间为一白色组织称作脉络丛(上面第一幅图的红色部位)。此为产生脑脊液的一团小血管。侧脑室三角部宽度正常可达10mm。

轻度侧脑室扩张范围

 

当侧脑室宽度为10-15mm时可以诊断为脑室扩张。10-12mm则称为“轻度”脑室扩张。若后角(三角部)测量值超过15mm,也称为脑积水。男性胎儿侧脑室常较女性胎儿稍宽一些。脑室扩张在胎儿中的发生率约1%。

 

脑室扩张是如何发生的?

许多异常情况可引起脑脊液循环受阻。第三脑室和第四脑室之间存在一个狭窄的通道,称为导水管,一旦出现梗阻则会导致液体在其上方积聚并引起侧脑室扩张(增宽)。超声显示梗阻部位上方水平的液性(黑色)空间增宽。

引起脑室扩张/脑积水的常见原因:

- 感染

- 大脑或脊柱异常

-  染色体异常

- 脑出血

 

需要做更多的检查吗?

当医生或超声技师测量侧脑室宽度大于10mm时,您可能需要接受额外的一些检查:

  • 需要充分检查胎儿除外其他异常。
  • 需要特别关注可引起脑室扩张的大脑及脊柱的异常。医生或超声技师可能建议通过阴道超声进行胎儿脑部的观察。
  • 您可能会接受羊膜腔穿刺术来除外染色体数目或大片段的改变。染色体保存了大部分遗传信息。通常具有46条成对的染色体:23条来自母亲、23条来自父亲。例如,唐氏综合征患者具有一条额外的21号染色体。部分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现脑室增宽,但也有其他脑室增宽相关的遗传学情况,如男性胎儿。
  • 感染的筛查来判断是否在孕期出现脑室增宽相关的感染。弓形虫病或巨细胞病毒感染则会引起脑室增宽。
  • 在部分病例中,需要在孕晚期进行胎儿脑部MR(磁共振)成像,来确定大脑外侧(皮层)的发育是否正常并更好地理解超声发现的背后原因。

如果所有检查结果均为阴性,您的胎儿将被诊断为“孤立性”脑室扩张。

医生将会利用超声检查继续随访您的胎儿并观察侧脑室扩张程度是保持稳定、增加还是减少。

当胎儿出生意味着什么?

脑室扩张的预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致病原因。“孤立性”脑室扩张的病例预后较好。脑室轻度扩张在头大的男孩中是正常的。

很难向妊娠期诊断为脑室扩张胎儿的父母提供胎儿出生后神经问题的可靠数据。尽管数据不足,但目前现有文献证据提示轻度及孤立性脑室扩张出生后神经损伤风险不高于10%。这与其他人群风险一致。

 如果胎儿脑室在妊娠期间未增宽或出现无法解释的轻度脑室扩张,胎儿出生后无需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但是您或您的医生可能需要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Share